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香伶的上海蘇杭之旅 / M9710101





上海設計公司參訪

這次行程中最令我期待的除了上海世博,另外就是到IDEO顧問公司參訪交流,公司的環境雖然不大但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一個牆面區域都有各類設計應用上的展示品,提供設計師發想及尋找靈感的來源,座位空間有限但卻更能增加員工彼此之間的互動交流及默契,這次參訪有許多設計師出外做設計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因此不在公司,不過卻可以從他們的討論空間中看到玲郎滿目的發想海報以及無數的便利貼,除此之外,最吸引我的是他們的中餐時間會聘請各領域的大師來演講,在補充身體能量的同時也讓員工補充知識上的能量,讓每個人都能廣泛的學習以應用在個人專業領域中,我十分欣賞IDEO的工作環境氣氛,除了公司所提供的優質環境,員工與主管之間的互動也是輕鬆、愉快及幽默,讓我感受到在那裏的設計師每一天到公司並非單單只是上班,而是享受工作、享受設計。當中還有Q&A的時間也是十分精彩,我將我所記錄的Q&A部分以及公司牆面上的標語與大家一同分享。


Q1. IDEO各個案子都十分成功,相對的也都有其風險,公司是如何降低風險?

A: 1. 設計要以人為出發點,了解使用者真正所需 2. 要有好的研究方法 3. 與客戶之間有密集的互動


Q2. IDEO所期望的人才標準為何?

A: T型人才。所謂的T型人才是由垂直線與水平線所組成,垂直線部分為個人經驗與專業度,在其領域有足夠的能力及實務經驗;水平線則為個人背景與興趣,公司強調此部分要越廣越好,能夠廣泛的學習並將個人專業應用於不同領域上,並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此外公司為了讓員工彼此有良好的默契及互動,在個性及人格特質上也希望盡量相近。

IDEO標語


1. Defer Judgment 暫緩評價


2. Encourage Wild Ideas 異想天開


3. Build on the Ideas of Others 借“題”發揮


4. Stay Focused on the Topic 不要跑題


5. Go for Quantity 多多益善


6. Be Visual 圖文並茂


7. One Conversation at a Time 一人一次發揮



等待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這次旅行的重頭戲就是上海世博,在出發前很感謝同學們及親友們提供許多世博資料,因此可以較清楚知道自己想看的展館還有路線,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排隊小秘訣,例如世博工作人員所告知的排隊時間通常減半及位時既排隊時間,也有快速通關法,就是穿的寬鬆點將背包背在前面扮成孕婦,最好再借個輪椅會更像,這樣通關就快多了,不過僅限於女性!不過這樣的方法我們倒是沒用還是乖乖的排隊。這兩天的世博行程總共看了14個館,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德國館及英國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的建築設計實在令我嘆為觀止,德國館是裡外皆豐富,外觀多層次的幾何造型不論走到哪每個角度都很美,內部的展示內容有許多與人互動的科技,這些互動技術利用視覺、觸覺甚至是聽覺將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更加貼近,此外也展示了得過工業產品精湛的技術,其中發現到他們與眾不同的小巧思是文字展示牌,利用雷射印刷的技術印出三中語言,讓您在閱讀文字時會因為您所站的角度不同而變換不同的語言。英國館則是與德國館相反,最吸引我的部分是他簡單、貼切而美好,展館主要重點在於外觀,當您走完一圈可以到人造坡地坐著或躺下欣賞其外觀,主要理念沒有一絲科技,完全利用大自然界當中的植物特性提供各種我們所意想不到的功用,例如防盜,當下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人們所擁有的資源其實是如此豐富,只是我們都還來不及不認識卻急著將他們給摧毀,在英國館讓我體認到簡單,真好



令人熱淚盈眶的印象西湖

此次行程的重頭戲之一非印象西湖莫屬,也是我回國後與親朋好友極力推薦的戲,過去從未看過類似的表演,因此充滿了期待,最後果然是值回票價,非常感謝老師極力的為大家爭取到這個行程,也謝謝蔡小姐努力的為我們與公司協調,讓我們留下難忘的杭州之旅。西湖在寧靜的夜晚格外的平靜,當開始的瞬間燦爛的燈光照亮的湖畔,音樂帶出了故事的起頭,在視覺、聽覺以及身處在湖岸上微風吹拂的觸覺同時震撼下,同學們都不禁感動得紅了眼眶,當下的我除了被大自然的美以及張藝謀偉大的創作震撼外,也看見了中華文化無限的價值與驕傲,是屬於每一位華人的珍貴資產,當我們運用創意設計結合文化藝術,所呈現出的價值及影響力是如此龐大並且也是跨越國界,也讓我學到“傳承” 是義務也是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