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大陸行-上海、蘇州、杭州

這是第一次我離開台灣這迷人的故鄉,知道可以去外地旅行便帶著非常喜悅的心,出發前上網找了、聽了很多大陸世博負面的消息,喜悅的心稍稍減半了一些,但因為還可以到對岸的設計公司參訪,也可以瞧瞧世博世界各地的精心設計,一邊學習一邊玩樂,總該去一探究竟。
飛機飛,心也非。由於行程的安排,出發時間是半夜,還在迷茫中,上了飛機心情卻轉換成了興奮,很多同行的夥伴,幾乎都睡成一團,我卻在機上深深著迷於幻變的雲海。飛機要著地之前,劃過上海的天空,從上往下看,一片廣闊,下了飛機到上海後,有種很強烈的聽覺震撼,就是那邊的口音還有音量,他們講話大致上屬大聲,也帶著非常可愛的口音,尤其是那位可愛的導遊了,還教我們說上海話”阿六上海人”,他很親切,白白胖胖的看起來也很好吃,就像他手上那隻小叮噹很CUTE,讓我講話都學起他來了,但這是題外話,以下是心得:

去了大陸九天,每天都有很多驚嘆號,有時候是驚奇、有時候是無言的驚嘆,畢竟去了一個新環境,沒辦法像自己的家鄉一樣,每樣事情都那麼的熟悉,也由於文化與生活習慣的不同,許多事情必須適應,好的地方可以學習,不好的地方可以當作借鏡,這也就是去別的國家有趣的意義了。我覺得大陸生活水平高的很高、低的很低,在都市的鬧區,熱鬧繁榮街景的背後,拐個彎竟然是另一片城市的荒蕪,街道裡面是很髒很舊的住宅,很擠又很暗,對比隔壁一條街的時候,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貧富差距的大問題,難怪人家說一個上海可以看到中國的一百年。這次大陸行,我喜歡大陸的美麗風景、多樣建築、占地廣大與歷史,但是我更愛台灣,愛台灣的美食、台灣的文化水平、台灣的人情味、和台灣的獨特家鄉味!!

另外,這趟大陸之旅,我挑了五張最想講的照片分享給大家,如下:
風景
在上海,因為其歷史的關係建築風格多變,也因為國家強大,高聳的摩天大樓林立眾多,造型也很特別,夜遊黃浦江更可以欣賞那種偉大人造物的美,夜晚大樓的燈光加上黃浦江的廣闊,遊船真是此行中的一大享受!回想一下高雄的愛河,讓我好像劉姥姥在逛大觀園,發覺自己世界的渺小。

服務
一個國家的先進,除了從有形的硬體設施判斷以外,其實無形的服務是更重要的,服務的遭遇讓人感受是很強烈的,服務最好察覺的地方,我想就是餐廳和旅館了吧,幾天下來,對於他們餐廳的服務,不知道用”很爛”兩個字形容會不會太誇張,可能是剛好安排到的餐廳還不夠好,不懂考慮顧客的感受,只能說令人不是很滿意。但是其中有一家餐廳,服務生都穿溜冰鞋端菜,除了噱頭以外,是真的餐廳太大,沒用溜的會走到腳斷掉,真呼應了”大陸”,讓我印象深刻。而旅館方面,住到透明浴室的”商務”旅館,讓我大大大傻眼,真懷疑是商務旅館還是情趣飯店了。飯店的服務,普遍來講服務態度沒到很親切,但還好有一群熱情又溫馨的人一起同行,讓冷卻的感受加溫了不少~

藝術
大陸名導演藝謀哥的印象西湖,果真不是蓋的,利用當地西湖的造景,加上燈光、音響、配樂、表演、氣氛,讓我經歷了一場華麗的藝術饗宴,真令人感動,有機會去大陸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印象西湖的美。

旅程
離開了小小小小小台灣,發現了另一個大大大大大陸地的奇妙,其實都要感謝同行的人員,不管是責任重大的廷宜老師、負責安全的導遊與司機、那些照顧人的博班假爸爸假媽媽、和共同歡樂學習的同學們,因為大家而促成了這一趟驚訝的體驗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