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上海精湛 / M9810905

9天的上海世博設計營對在職研究生而言時間久了一些,因為需要將工作事先分配好及要請7天的特休假,而且問過班上其他同學有沒有人報名,答案也都是一樣,原本也想算了,但剛好在一次例行部門會議,主管提到世博的話題,問有沒有人計劃去看看,而且公司可以幫忙補助一半的旅費,並加4天的公假,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是不能錯過,所以就順理成章的參加此次的課程。
之前因工作出差到過大陸的附近一帶,對大陸的印象並不是很好,雖然這次是到上海大都市,而且週遭去過上海的人也都讚譽有佳,但對中國人的劣根性還是存疑,牛牽到上海還是牛。當進入上海浦東機場時,映入眼簾的現代化,相信大家心裡的想法應該跟我一樣,我们的機場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幹什麼?一直停留在原地還一直自我感覺良好,這些官員都不出國的嗎?每次出國回國都不自主的感嘆,而且都想儘快的離開這不怎麼舒適的地方。上海市區內雖然大樓一棟一棟不停的蓋,但在古蹟的保存上也開始有計劃的整頓,這跟印象中共產黨的作風不太一樣。各項硬體建設上海真的是沒話講,但我還是覺得人民的素養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雖然一些主要觀光景點看似乾淨安全,但有時一拐彎進入附近小巷弄,其景象馬上令人感到又髒又不安。此次在上海住宿的飯店有點讓人失望,可能因團費便宜的關係,房間空調的溫度不能控制,讓我在第三天開始出現感冒症狀,而且每天最重要的早餐也不及格。還好老師介紹的包子店及時解決了早餐問題。跟我住同房的朱老師經幾天的相處及聊天,發現他是個很有意思又有趣的人。至於行程間飲食方面,不能說人家的東西不好吃,只能說在臺灣吃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
好了,上面寫的都是個人的負面想法可以不用看,接著是分享一些重點行程的心得感想,分別為上海世博展覽、設計公司參觀、風景名盛古蹟:


上海世博展覽會場規模真的有夠大、人真的有夠多、天氣真的有夠熱、硬體設備真的有夠讚、排隊時間真的有夠久、紀念品也真的有夠貴。其中印象最深刻是中國館的巨幅清明上河圖、德國館的動力球而逛義大利館感覺最舒服的像是到歐洲博物館。雖然還是有幾個熱門館未能參觀,但自從排過3小時的德國館,要我再去排超過2小時的隊,我選擇放棄,生命不應該浪費在又悶又熱的排隊上。上海世博會場如果放一些卡通人物,其實也不輸狄斯耐樂園。兩天的走馬看花後,心中也感嘆著如果博覽會在台灣,有能力作到這種規模嗎?


IDEOPEGA –上海IDEO規模比想像中的小,但從中也了解他們尋人的條件,也意識到設計是要看未來幾十年的趨勢方向,而不是只設計一個具象的產品。這也是IDEO能在設計界屹立不搖的原因。PEGA上海分公司藏身在一條小巷內,是由舊倉庫改建,辦公區域是滿大的,人數規模也不少,其中比較有興趣是他们的材質庫,這跟以前參觀美國IDEOTech Box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能收集到那麼多種類的材質,也只有這種大公司辦的到。聽過迪亞哥設計總監的介紹後,我也發現我無法生存在這種公司,因為生命不應該浪費在無止境的加班上。


       風景名盛古蹟想像自己站在民初時的上海灘,感受中國人在大時代的風雲變化。蘇州拙政園裡的庭園借景巧思令人印象深刻,讓我想起李敖大師說他每天開門面對的鄰居是國泰蔡家的豪宅,看了是賞心悅目,反觀住在豪宅裡的富豪卻是要面對他不怎麼美觀的公寓。貝律名的封刀之作蘇州博物館,讓我看到大師在細節上的設計,如地磚的切割排列一定會是對稱且精準。在9天行程裡最戲劇性的應屬印象西湖,這是聞名海內外張藝謀大導演的Show,剛開始被旅行社偷天換日的用較低價的宋城Show取代印象西湖Show,但在老師及古學姐的威脅利誘強力爭取下終於爭取回來。看得大家驚呼連連,最值回票價就屬它了!其實蘇杭的景色是真的很美,但來的時間不巧,每天悶熱的天氣讓身體總是一身臭汗味,根本沒有心情好好觀賞,也難怪會有到處都在賣扇子的商店。所以下次遊西湖要選在春天最合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