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 的"祖國"體驗 / M9810113

這次的大陸學習之旅,除了參與上海世博、觀光旅遊、參訪設計公司及拿學分 (開玩笑的) 之外,我還深負觀察大陸當地設計、生活、服務的重責,並在回國後與讀書會的夥伴們分享。所以這次海外教學的心得報告也以體驗、服務、設計為主題。

東方明珠以往只能從電視或是圖片上看到,高聳和獨特的建築代表了上海的繁榮與現代,尤其在上海夜景照中,高塔搭配閃耀光芒不愧稱之為東方世界的明珠。但到了現場才發現照片會欺騙人,除了氣勢猶存,建築設計的美感已在我心中大打折扣。不過明珠帶給我們的高空體驗還是值得讚賞,特別是透明的天空走廊,讓遊客有了想嘗試卻心驚膽跳的體驗,甚至還有遊客忍不住內心的激動哭了起來。當然,這也是門好生意,現場就有攝影師幫遊客指導與拍攝出由高空落下的照片,出了門外便可購買這次的高空體驗。
















海世博是這次旅程的重點之一,不管是呈現各國特色的建築館場,或是展示的內容都讓遊客吃驚與感動。而各館的特色與呈現在網路或相關書籍中就有更精闢的介紹了,所以我會以世博提供的服務與印象深刻的設計為主要陳述主題。

首先,進入世博遊客無法攜帶飲品,但可將容器置入會場,並由當局提供的飲水補給。在還未使用前認為主辦者是十分照顧遊客的,但是實地使用才發現補給口的高度不夠,無法適用於任何容器,此貼心之舉顯得不夠周詳。此外,有許多貼心的小服務也讓豔日下排隊的遊客舒適不少,例如:設立遮陽棚、噴水氣與電風散,無障礙空間的設置,夜間可發光的超大型地圖,免費的交通工具等。











此外,德國館的互動表演最令我印象深刻,它是我第一次接觸的大型互動式表演,在此之前,我也沒想過竟然還有這樣讓人深入其中的表演模式,讓我大開眼界。在網路上收詢得知,表演中的直徑3公尺大球竟重達2頓,而球面上片佈40萬個LED燈來呈現炫目的視覺效果,這樣先進的科技搭配設計師創新的理念,讓這次世博之旅加分不少。









上海芭比娃娃旗艦店更是一間充滿驚奇體驗並適合一家老小的奇幻空間。起初,身為大男孩,並不覺的女孩的玩具有何吸引力,但踏入後便徹底改觀。除了一般性的商品展示外,還有許多另類的內容,例如裝置於透明螺旋梯牆裡的紅衣娃,每尊的服裝設計都不同;展示各國服飾主題的芭比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芭比娃娃的體驗區,它不只有提供各式服裝讓您親自設計打扮芭比,還結合了科技軟體打造虛擬的置裝方式 (特別適合男生玩),此外,現場還有芭比娃娃的設計手稿,讓大家眼睛一亮。









印象西湖的藝術表演之前便有耳聞,但親身體驗後更是大嘆經典。此為張藝謀等大師打造巨作,以西湖的天然美景為舞台,搭配五光十色的燈光及宛轉悠揚的配樂,確實將娛樂性與藝術性結合的完美無疑。此外,舞者不畏寒冰湖水的精神,堅持著擺動到位的姿態,更是讓人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