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2010上海蘇杭驚遇奇航之二 / yulin / D9610101








根據考證貝聿銘先生,是大陸蘇州人,他的老家即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 由他來為「蘇州博物館」操刀設計,這樣的安排本身就是一項絕妙設計,而貝聿銘大師更以「蘇州博物館」作為他的封刀之作,回應了這樣的尊崇。

貝聿銘先生以「不高、不大、不突出」為蘇洲博物館的設計作定調, 尊重周邊環境的歷史風貌,主體建築高度不超過6公尺,地下和地上各一層,結合了蘇州山水園林的特質,以為傳統元素為〝脈〞輔以現代設計元素為〝絡〞,重新為中國的山水園林注入新的生命。給了中國古典園林中的涼亭及荷塘新的詮釋,穿透且明亮

內部採用了大量的落地玻璃及天然採光,一改中國傳統民居的幽暗,不但大大減少了用電量,也貫切了大師對環保的堅持。

以利落的手法重現了中國古典園林中的借景及造景手法,讓她不再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