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沒看過就不知道有多大


<上海大震撼>
風雨迎接我們踏上上海,未知讓我興奮可是卻步,什麼都很大很多很誇張,就像第一個下午豪大雨的無預警且新奇。高樓大廈的密度和咄咄逼人的氣勢讓人驚歎,中國迎頭追趕著,已經超越小小台灣了,大城市正張開雙臂招呼客人,但文化素質參差令人不敢恭維。上海閃爍著無數人的夢想還有無數人求溫飽的鬥志,一個多元的地方充斥著各地文化風情,都市叢林內也不難發現幾條捱餓受凍的小巷穿插其中,高反差是我對上海的第一印象。

我最喜歡的建築是芬蘭館,冰壺的造型很吸引我,走進壺內就讓我不想離開,抬頭仰望是舒服的一片藍天,彷彿充滿著希望和怡然自得的生活觀。
我也很愛英國館的概念,大國就是不一樣,能容易的傳達各種議題和訊息讓大眾都能接納,而且不必贅述和周邊點綴,也能為人們所瘋狂。每顆種子象徵著希望,英國讓全世界知道他們的期待與信念,推廣愛護地球、環保綠建築的概念,且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造成大反差的震撼。

上面是我喜歡的PEGA廚房。
IDEO和PEGA簡直是天堂般的工作環境,環境素質的提升,工作之外更強調充實多元的生活,堅持這樣T型人格發展的公司,讓我有很大的憧憬。參訪這兩家公司之後,深深覺的台灣的文創產業必須更加努力了,上海近幾年不斷支持設計產業的發展,很快的這會造成一股潮流,我們怎麼可能招架的住,有能力的便能吸引更多資源投入,我想我們必須先了解自己,我們不是沒有實力,是沒有好的環境。

<文化的洗禮>
將近70年的分離,兩岸的兩個世界,從庶民文化、都市盲流、高速建設,到古人詩書畫、小橋流水的亭臺樓閣,歷史地理國文課本的文字深深呼應,身體仍留著一點中國的血液,內心也隨著映入眼前的景色澎湃。大江大水大庭院,有點感慨,是少了大人物的再現。

<印象西湖之得來不易>
大導演張藝謀的自然舞台效果讓我眼角的淚流的理直氣壯,藝術家的那麼一點霸氣表露無遺,成就大是就不能有一點畏懼。那首歌,至今仍在我腦海裡不時提醒著敬業以及樂業,每個人都該為自己努力,做好每件事每份工作,那是我看到的豪邁霸氣的中國人。中國不斷培育著那千分之一的菁英,我們必須養成百分之百的能者才能抗衡,只有不斷的充實和放大的眼光才是最佳利器。

感謝這次九天老師、學長姐的陪伴與照顧,讓我能有所刺激也更激勵我繼續往前,還有擁有滿滿的美好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