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我所見的大陸 / M9910101

世界博覽會帶有傳達、宣揚,甚至誇耀國家發展的成份,與會各國利用科技展示其國家特
色。行的重頭戲之一在於參觀世博,從2008年的北京奧運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再再提供了大陸向世界宣揚國力的舞台。


整個世博園區中,我最傾心的就屬英國館:1851年倫敦世博會時由英國皇家園藝師Joseph
Paxton設計了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由鋼鐵、玻璃和木頭製成,是現代化大規模工業生產技術的結晶。來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當世界議題已經由科技與工業轉向環保和節能時,Thomas Heatherwick6萬根透明壓克力管,與24萬顆種子構成了狀似蒲公英的種子聖殿,縱使沒有高科技聲光效果,沒有炫目的互動表演,也沒有巨大的綠色標語,英國館卻發出了無聲而驚人的綠色提案。當各國在展館中的一小區塊說明往後的綠色計畫時,冗長的文字敘述及冰冷
的高科技產品無法傳達那自然的溫度,但當我在夜晚走入種子聖殿,那6萬根透明壓克力管散發光芒,看似水晶,又好像英國為未來種下熠熠閃爍的希望。館外有一大片提供參觀者休息的室外空間,外型像是緩緩起伏的大草原,只可惜它是用塑膠墊鋪成的,坐在上面感覺有點刺,似乎也沒有很多人有興趣在上面長時間休息。不過話說回來,雖然塑膠墊不像草地那麼浪漫,晚上躺在上面吹著涼風,也算是世博園區的一塊世外桃源了。


世博讓我對大陸快速的發展建設讚嘆屏息,其硬體的進步和建設的效率早已有目共睹;但短時間
快速發展的結果,難免讓國家帶有一點暴發戶的氣質,乍看之下大器又金碧輝煌,卻顯然不夠細緻體貼,若談到軟體部分的服務態度和民眾素質,那更是令人不敢恭維,大聲、硬搶就贏了的文化,感覺仍十分野蠻。


上海其實是個蠻有趣的城市,新舊建築區就隔著黃浦江相互眺望,高級名牌區與老舊步行區往往
只有幾個街區的距離,其豐富與多樣性實在令人目不暇給。在這般如此難以捉摸的地方,設計公司就像是城市中的生活家,總能建闢出一塊代表自我風格的區域,不僅安身立命,還充滿哲學和韻味。其中IDEO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設計公司,上海分部佔地雖然不大,但從樓梯間落地玻璃透出的陽光和綠意,營造出一個十分舒適自在的工作環境。研究IDEO各階段的主要設計案,不只可以看出工業設計的轉變,還能間接感受到城市的演化。從早期的工業設計提供產品外觀和些許性能調整,到現在的服務設計提供了整個系統的重新審視,設計已經不僅是「工業」而包含了「服務」,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也是因為都市的進步,當最基本的需求被滿足之後,人們便會開始重視文化和感受。參訪IDEO上海分部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他們身處此時此地帶有些許無奈,就像是前面提到的,面對暴發戶和大媽這樣的客戶,溝通起來難免會有雞同鴨講、對牛彈琴的無奈。

離開上海之後來到蘇杭,原以為會看到電影裡的小橋、流水、人家,沒想到卻被艷陽和觀光客弄得興致全消,該浪漫的西湖也變成中暑勝地。然而到了杭州,卻也成為這趟旅程的另一高潮,極力爭取來的印象西湖果真不同凡響,如果說到紐約一定要看場百老滙,那印象西湖就是不看後悔的杭州代表作了,若說中國有幾千年的文化精髓,此趟旅程到印象西湖揭幕才真正感受到。以西湖為背景的傳說大劇,看著300演員在水上行走,以全身肢體力量傳達出千古著名的愛情故事,壯闊動人如此,真的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好幾次要為了這震懾人心的場面掉下眼淚,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絕非斥資打造的百老滙可相提並論的。


幾年前,升大二的暑假,曾經跟隨實踐建築系到日本京都和關西地區參訪建築,當時非常羨慕實踐學生有這麼好的海外見習機會,而今,我很興奮台科也提供了令人大開眼界的這一堂課。最後,獻上一張美人斜倚美人靠的照片作為感謝林老師和大家的小小獻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