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後勁十足的世博九月酒 / D9810105



在颱風的包夾之下,我們摸黑出發!

一連九天的中國行程,既使已經結束了一個多月,仍然餘韻猶存,帶給我極大的後勁。人家說百聞不如一見,看了新聞報導了這麼多不可思異的中國,例如真髮做的髮菜、墨汁做的醬油或是號著紙箱的包子等消息,終於輪到我上陸去吃一回啦!

↑辛苦的學妹~在遊覽車上都偷偷坐在最後>///< 好在飛機上我們坐在一起~得來不易的照片啊

最富有與最貧窮的第一大城

共產體制下自由經濟,造就了上海,這個全中國港口運輸最大且經濟發展最快的城市。櫛次鱗比的大樓井然有序的座落著,少了機車的喧囂,多了一份乾淨與秩序,初 來乍到的我,心中默默為台灣而感到失落。聽著小駱的解說,了解了當地政府的作法,為了都市發展或世博形象及,如何按政策規畫,以及花費人力經費維持紀律。

自東方明珠那彷彿玩具的大珠小珠落玉盤、十里洋場上那一幢幢流傳久遠的歷史、1933老廠房那只進不的空間藝術到M50那要開不開的藝廊,反芻了囫圇吞棗 的所見所聞,似乎消彌了一開始的期待。看慣了裝飾華麗的摩天大樓與金碧輝煌的飯館餐廳,反而有點開始想念家
服務生親切的笑容與充滿人情味的計程車司機招呼聲。

↑跟主題沒什麼關係,只是想放一下的照片XD

世界與中國的世博

相較於暑假的人潮,我們真是達運得多了。藉由網路上的經驗分享或友人的口耳相傳,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帶上「殺手」撲克牌,一行十人浩浩蕩蕩的排隊,縱使一次排上二三個小時,也在歡笑怒罵中渡過,為煩悶的等待增添不少彩色的記憶。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當屬歐洲的義、德、英三館。比起其他的展館,穿著PRADA的服務人員硬是多了幾份美感。吊掛義大利設計師名下的設計名椅,牆上垂直陳列的服裝名品,再加上天花板倒置的裝飾,令人還想再去體驗一次。外觀建築充份展露德國的質感,雖然是等待最久、排隊最長的展館之一,為了互動球的體驗,我們還是興致勃勃。可惜一進到展館,充滿了拍照的人群,除了黑壓壓的一片以外還是一大片的人頭,只好隨著人海流動,緩慢前進到動力球的會場。雖然只有一場短短的SHOW,但是讓人忘卻了排隊等待的辛勞,不由得佩服起設計這場互動遊戲的概念。最後,雖然我們在傍晚的時候才進到英國包裝紙的裡面,但是在種子殿堂裡的感動讓我們在裡面待了許多時間。縱使身邊遊客來來往往,許多人口中說了「就這樣啊!」「外面排什麼隊呢?」,但是,我們一行人心中都對設計師豎起了大拇哥兒,直到在種子外頭的草皮上休息時,大夥兒還是感到值回票價。

↑出發時特別被拜託要拍一下的美人魚


設計大國

記得大四的時候,老師曾經對我們說:「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到對岸工作,那是一塊我們不了解的土地…」現在只依稀記得老師憂愁的神情,對於談話的細節已經忘卻。直到這次一聽到有機會到知名設計公司,雀躍的心情再度把回憶帶上。如同我們在IDEO與PAGA所了解到的現況,縱使是不同的設計服務領域,但是雙方都指出相同的見解:中國是一個極大的市場,這個世界全部的人都對他們非常有興趣,極欲探索與挖掘;另一方面,中國擁有許多的人才,為了競爭,他們正以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成長著…這一次參訪,除了發掘我們行前所想了解的設計問題,同時也獲得許多值得後續深思的議題,獲益良多!


↑PAGA所使用的一目了然資源回收桶


天堂的印象

無論網站、旅遊書或是導遊介紹蘇杭一定是「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一開始我真的不太了解這個天堂為什麼這麼熱,煩燥得讓我沒辦法靜下心來逛逛西湖十景。好在最後觀看了印象西湖,簡單的劇情讓人可以盡情專注於畫面變化。好山好水為佈景,配合中國人山人海的優勢,不禁讓人想再來訪一次,看看其他的印象系列如何揮灑。



↑表演時不能拍照…只好拍一下佈景了~

最後,還是要跟辛苦的老師、婷婷說謝謝,好在有你們才促成這次的行程。另外也要謝謝佩玉&金玉學姊,為我們爭取到許多權益。謝謝朱老師&RUBY為大家帶來許多歡樂。謝謝青蛙芭娜娜帶了許多減輕勞累的小道具…謝謝大家囉~希望之後還有機會一起坐大圓桌吃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