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首次踏上千年大地 / M9810120

一線城市

「如果說上海跟北京是一線城市,那麼臺北就是二線城市。」
這句話是之前來我們學校做交換學生的大陸同學說的,之前聽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實際一來才有深刻體會。然而,完美的市容規劃與建設反而強調了中國人民毫無租賃與買賣土地的自由,雙腳踏著的這片土地,果真是個共產國家,一個跟臺灣截然不同的國家。

醒目的地標──七彩霓虹燈

上海入夜之時便是東方明珠變身成為七彩霓虹燈之刻,儘管對面的歐式建築美得讓人屏息,也掩沒不了我對東方明珠的印象深刻,在這趟大陸行見了東方明珠之後顛覆了我對臺灣一○一的觀感,深深覺得一○一其實相當美麗。



設計公司的造訪

IDEO PEGA 均為一間聚集多方好手的公司,工作壓力想必也不小,不過畢竟是一群喜歡玩設計藝術的傢伙們聚集地,因此也不見任何過於制式到令人喘不過氣的事物,好玩的東西、引人發噱的小玩意兒甚至比我想像中的多,不過參訪許多設計公司,其實大多如此,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 IDEO PEGA 也闡述了關於他們的理念與作風、為我們解答想知道的問題。雖然基於愛國之心曾想著即使餓死或是家破人亡也絕不願到對岸工作,但現今無法改變的時代洪流似乎迎面而來,擋也擋不住,實在是叫人難以抉擇也感到無奈。


世界博覽會 爭奇鬥艷

上海世博,國際性的博覽會,見識到了各個國家欲展現自己特色的別出心裁,相當壯觀也頗為精彩。日本產業館八大區域的氣氛與影片手法都不相同,賞心悅目地觸動人心;英國種子館簡單卻醒目的設計美不勝收,外圍如公園般地氛圍讓人流連忘返;中國館的浩大紅建築令人驚艷,而對面的玲瓏臺灣館到了晚上則美地讓人想拍手叫好,臺灣的成功展出實在是讓人開心。



「文明觀博靠大家 耐心等候不插隊」

上海世博,國際性的博覽會,卻無法看到國際性應有的禮儀。「文明系列」的標語靜靜地懸掛在排隊人群的頭頂上,依舊阻止不了對岸不顧一切的澎湃心態,看到有空位就補齊,沒有空位就自行製造空位,在標語的襯托之下,似乎不需其餘的文字贅言便能成幅「笑畫」。
能讓國外來客習以為常的插隊、中國館內驚為天人的潑婦罵街、餐廳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不佳等族繁不及備載之事實在讓人啞口無言。大陸人基本而言都愛國,並以他們的祖國為榮,但他們是否能夠明白其所做所為正在加速破壞泱泱大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聲?


古今交錯的時空之旅

田子坊、多倫路,亦或清坊街,街上的景色有如時空迷宮般地古今交錯,你永遠不會知道等會兒走到的那頭會看見什麼樣令人驚喜的店家。或許會走到死胡同,也或許會不小心走進一般住家,但也有可能會走到充滿精緻擺設的典雅小店,充滿如此交錯的混搭感使人步步都是期待與驚喜。


心神嚮往的歷史之行

從小便對歷史相關書籍愛不釋手,喜愛歷史的氣息、古老的風情,對我而言,行程的重頭戲是走訪古蹟。蘇州杭州果真名不虛傳,目光觸及之地,遍遍古色古香的矮樓與井然有序的古街,景色極為寧靜優美。河邊垂柳依依,婀娜地恍若閉月羞花的美人兒。充滿夏日氣息的微風輕輕吹拂,樹葉的沙沙作響頗為心曠神怡,欣賞著,感受著,讓我都興起想住在那的念頭了。




藏於美的歷史精髓

古人在建築庭園時總會把風水、季節、人的心願及志向,更甚是人因工程都一同置於庭園裡,聽導覽員的解說時,時時有恍然大悟的體會,不禁覺得一座庭園的美麗不僅僅是「美麗」而已,更是所有靈魂的融合。以千年歷史慢慢累積的智慧結晶,若是細細探究定是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在這次的親眼目賭之下,更加讚嘆當時人們的細膩心思。

 



若是一言以蔽之這九天以來的感想,就是一句:「一趟讓人對臺灣的國家認同感的旅行。」臺灣人果然還是可愛的。

在此放上一張行李箱全員們唯一的合照,與大家最為貼近、但照相卻被遺忘的知心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